2006第一屆台北國際動漫畫產業研討會(下)

全世界都在看(漫畫)

24日早上開始是由蛙蛙書局—-陳肇偉經理引言,不過其實在下學淺,不知蛙蛙書局是何來歷,稍微的查了一下

http://wawabook.com.tw/service/movement.shtml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基本上是一間老字號的漫畫專營店。

陳先生相當的客氣,他是個好人XD

緊接著出場的是紀伊國屋營業本部副理    佐佐木  良尚先生 

紀伊國屋在台也有設點,以同時販售中日英版本的漫畫為專門。相信大家知道,日本漫畫行銷全世界。

    佐佐木先生主講的議題是“販賣漫畫之國際經驗談”  推廣漫畫依照各國的民情不同,會有不同的策略及銷售量。
譬如在泰國是沒有BL漫的,因為泰國有一個有害圖書防治法。但相反的,在澳洲雪梨,BL卻是相當暢銷的種類,諸如此類的差異,相當有趣。

可惜昨天沒睡飽,打了點瞌睡,真是可惜。 
會為了打瞌睡沒聽到課程而可惜的,在站長的學生時代可說是絕無僅有的事XD。

    在佐佐木先生的介紹下,感受到紀伊國屋”和書相會、與人相遇”的精神,大凡要經營一個成功的企業不過如此,除商業考量外,以人為本的精神或許才是永續經營的重點。

    

擺書智慧無限大

    接下來是由角田真敏先生介紹漫畫的行銷,看似平凡無奇的書店,行銷學問真是有夠大,從讀者的視線,漫畫的排列,進貨的考量,乃至於如何吸引讀者的目光。

用見本、雜誌簡介,影印原稿、如對話般的POP廣告字體等等,方法及考量之多讓人大開眼界,受教了。

發問時間更有一位小姐提到她要將這些方法帶回香港給有一些喜歡開店當老闆卻又沒專業知識的人再教育,想必這位小姐比我更心有戚戚焉吧XD。

惡搞熱賣下的考量

   再來是角川書店的渡邊  啟之先生,曾擔任KERORO軍曹、新世紀福音戰士、多重人格偵探(夭壽,都很賣)等編輯的他,
一出場就是一身綠色青蛙裝,馬上博得第二次熱烈的掌聲。

渡邊先生要講的當然就是KERORO軍曹如何在市場中狂賣特賣超級賣的方法,有這種方法嗎?

並沒有

        當初綠青蛙在推的時候,也不是一推就大賣特賣的,由於資本有限的關係,也曾經打算如不行的話單行本是一本完結的。渡邊先生說,當初是在大公司的夾縫中找方法,鎖定御宅族為目標,他這麼解釋道:因為御宅族群會不吝對於喜歡的東西消費。當然這也只是其中考量的一個因素罷了,所有受歡迎的作品除了一點運氣的因素之外,全部都是謹慎評估下的結果。

(題外話,在站長旁邊座著的人是奇摩漫畫毛球寶兒的作者米奇鰻大大,看到了毛球寶兒的原稿與彩稿,真是美好的意外收穫XD)

龐大商機之大隻佬與中央院

    最後壓軸是來自香港玉皇朝出版社的副主席溫紹倫先生

老師有說過:「香港的漫畫就是黃玉郎、黃玉郎、黃玉郎跟黃玉郎。」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不過也可見玉皇朝出版社對於香港漫畫產業有多大的影響。

這次溫前輩所要說的,是很難得的、平常聽不到的,香港動畫”神兵小將”前進大陸的實況轉播。

http://www.shenbingkids.com/  (神兵小將網址)

中國因政策的關係,為了鼓勵及保障本土的自製動畫,自對於外來的動畫採取配額制,

由6:4  (即6部國產動畫配4部進口動畫) 5:5到7:3

但由於在5:5,即1部本土動畫配1部進口動畫的時期,許多廠商為了搶配額,便製造出許多粗製濫造的國產動畫。

政府為了改正此一情形,而後又將名額改成了現在的7:3。

中國的動漫產業導向大致以政策導向為主,政府說什麼就是什麼。對於玉皇朝的動畫也提出了”六個中國”

動畫內容需有中國環境、中國背景、中國故事、中國文化等等,內容審核相當嚴格。

因為只有國產動畫及審核通過的合作作品才能在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播放。頗有兵家必爭之地的感覺。

另一方面,中國也大力推動相關產業,中國國際動漫節在經過幾屆的舉辦後,也決定永遠落足杭州。

不過溫先生在簡報後面打了個”萬事俱備…”,很明顯的,缺少的是名為”人才”的東風

畢竟人才的培育比政策及硬體的投資要來的困難且需要時間的。

而神兵小將預計2007的3月引進台灣,屆時大家便可欣賞這部玉皇朝的動畫作品。

在香港漫畫逐漸國際化的同時,港漫的傳統題材(武俠、江湖恩怨等)正面臨極大的考驗,

更加開放的結果是更多人的觀賞與更多人的競爭,不過筆者相信港漫長年累積起來的經驗還是有他的優勢在的。

說到這不免想起我們的大霹靂…………阿…..離題了。

結尾發問有人對溫先生提到盜版的問題,但回答似乎對盜版有點莫可奈何的感覺,讓筆者產生些許疑惑。

或許目前玉皇朝的目標是先打入大陸市場吧。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就在主持人的致詞及大家的掌聲下結束了。

 

結語:

這次講座的人其實並無想像中的多,想必是宣傳不夠的關係。但其規模、計劃、及用心,筆者大膽預測,

此講座絕對會成為台灣動漫產業最具指標性的講座,如果它繼續辦下去的話。不用幾屆,肯定是場場爆滿。

對於想入此行的新鮮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起步,可以稍微窺知一下動漫畫相關產業的雛形。

多看看,多想想,再行動。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