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回好人—天下無賊


中文片名:天下無賊

英文片名:A World Without Thieves

類  型: 劇情 、動作
片  長: 112分鐘 
分  級: 保護級 
導  演: 馮小剛 
演  員: 劉德華, 劉若英, 李冰冰, 黃寶強, 葛優 
發行公司: 海樂 
上映日期: 2005-01-21 
官方網站:
http://www.aworldwithoutthieves.com/
藍島正經亂講:

        這部片其實真的有給我感動到,原因不外乎就是放了個”傻根”在裡頭。飾演傻根的黃寶強並不是專業演員,他沒有職業演員的老練,有的只是那原本就有,不能雕琢的天真淳樸臉孔。

        我喜歡稱這種人為”劇員”全名叫”為了劇本而生的演員”就像有你真好的老阿媽一樣,可能一輩子就演這齣戲,但是跟職業演員不同的是,職業演員必須去改變自己以配合這部戲,但劇員不必,因為他是為戲而生的。

        較讓我驚喜的是電影一開始選用了小野麗莎的La Vie en Rose,除此之外,片中許多地方配樂也搭配的相當好,原聲帶值得一收。

        天下無賊這個標題只是反注解大家都是賊的諷刺,淳樸的民工傻根為了省六百塊寄錢的郵資,不聽老工頭的苦勸,身上帶著六萬塊搭車回鄉,準備娶妻蓋房子。上車前還大聲囔囔:你們誰是賊阿,出來我看看。

        這種行為簡直就是白癡,錢被偷了活該死好,被偷幾次都是活該,活該活該活該。

        不管是劇中人還是觀眾我想都是這樣認為的,傻根應該被偷了錢之後受到教訓,開始對人世間有戒心,開始懂的自保。

……………………………………………………….

        ”可是為什麼他需要受到教訓呢?”傻根或許不認為世界很美好,但他相信人沒有這麼壞。
(他不是帶著懷疑的相信,他是真真實實的相信)

        可是真的人就是這麼壞……,我們對於世間的墮落已經習以為常,更別說身處賊道的王麗與王薄兩人。

        他們會幫助傻根大概也是因為他那毫不猶豫的”真”,懷孕的王麗在傻根身上看到理想的微弱光芒,她想為肚裡的小孩積點陰德,代表人性光輝的傻根自然就成了她極力保護的對象。

 
        故事最後,雙方攻防到最後,葛優所飾演的標叔明顯是佔了上風,但警察的佈網早已展開,一班竊賊只能在火車上找尋脫身之道。

傻根捐完血後躺在床上睡著,渾然不知在他身旁已經起了一股大旋渦。

王麗已經逃下車,標叔提著裝滿六萬塊的提包,與王薄展開對峙。

火車即將到站

這三個人都是小偷,都是賊。

之後的事……


總評分:八個真誠,一份感動

2 comments

  1. 偶然連結到本站,看了大大不少文章(SORRY~回的卻不多^^)
    這片確實是該大推依下,
    故事雖有點灑狗血,
    但演員配樂皆屬一流,
    尤其片尾,
    在奶茶自然優異得演技下,配上主題曲,
    令人不由得感動。

    感性完了,再來看大大的漫畫爆笑一下。^^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