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第一屆台北國際動漫畫產業研討會(上)


現在站長正住在台北的親戚家,主要原因是這個

http://www.ccpa.org.tw/seminar.htm

雖然講座還有一天才結束,不過我想趁我還有FEEL的時候先紀錄下來。

首先我剛開始覺得很格格不入,因為這跟我之前10月參加的那場講座截然不同,雖然討論的是有關聯的議題,

前者像是一個溫馨的小聚會,後者則是隆重又盛大的業界人士講座,先不論演講者有從日本請來的出版相關業者,
聽講者大多是出版業、電視、公司以至漫畫家等學有專精的相關人士,對於有志從事相關產業的朋友們,絕對能讓你受益良多。

幾歲都能看漫畫—日漫的全年通殺

早上講的是日本漫畫的銷售發展史,在其他的國家,漫畫是給小孩看的,但在日本,漫畫是給所有人看的。為了讀者的年齡層所設的五花八門的漫畫雜誌,

以2005年日本漫畫銷售數量為例:

漫畫雜誌銷售部數:8億471萬本,平均每1個日本人就有6本漫畫雜誌

漫畫單行本銷售部數:5億4,403萬本,平均每1個日本人就有4本漫畫單行本

銷售範圍廣從0歲至5 60歲都有,小學館更是替小學1~6年級的學生各編了一本漫畫雜誌,可見其分工之細。

編輯是銷耗品

而關於漫畫家與編輯之間的工作關係,則是由理了一個大光頭曾擔任獵人,現擔任火影忍者編輯的少年JUMP編輯部主任 矢作 康介先生所主講。

令人意外的是JUMP編輯部的平均年齡是28歲,經由矢作先生的解說,才了解在一漫畫家一編輯的制度下,編輯其實是很短命的,因為當編輯需要經驗與體力配合漫畫家的作息,而漫畫家的作息大部分都很不正常。另一個消耗的原因竟然是太多的經驗也不行,因為過於豐富既成的經驗會使漫畫家依賴編輯,欠缺自我發想的能力,

反正就是要一直不斷的創新創新創新創新創新創新,在我感覺,日本的漫畫產業就像是一個龐大的消耗體系,一直不斷的消耗著鉅額的腦力及創意。

永無止境。

(ps:提問時間中有人問到富奸獵人目前的現況,而矢作先生回答的感覺也是一言難盡阿…(笑)

戰場先驅的摺紙戰士

下午是高瀨先生與周顯宗先生的演講,小學館的細心與年齡層的廣泛造就龐大的產業。

周顯宗先生親切的侃侃而談摺紙戰士動畫化的事情,最後是由韓國製作,雖然跟原本原作差異很大,

除了摺紙的IDEA相同,其他幾乎可以說是不同的兩部作品。(見圖)

     
(左邊的圖為周老師筆下的人物,右邊則是韓國動畫化之後的作品,可看出差異頗大)

但在動畫化漫長的7、8年努力過程裡,從日本對於摺紙難以玩具化為由拒絕及合作廠商的退出,

其遭遇到的挫折與辛苦實不可輕易忽視。

期望將來可以直接在本土製造出風靡全球的商業動畫。  一個美好的願景。

(未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